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汽车产业建设情况专项汇报
发布时间: 2012-10-26 10:50:46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珠江时报 2012年10月26日)

修编规划打造汽车产业基地

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进一步加速加力,合力推进“狮山汽车城”建设

珠江时报讯(记者/万文婷 通讯员/黄毅雄) 昨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汽车产业建设的专项汇报,并视察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和佛山一汽大众项目。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提出,要进一步加速加力,合力确保以佛山一汽大众项目为龙头的“狮山汽车城”建设顺利推进,增强南海经济发展后劲。

    》现状

    汽车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区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李兴强介绍,在整车及零部件方面,南海拥有佛山一汽大众项目、北汽福田南海汽车厂、广东福迪汽车厂、广东粤海汽车厂等4家整车企业。同时,形成了以本田汽车零部件、丰田纺织、爱信精机、德联集团、文灿压铸为代表的汽配产业集群。南海拥有包括20多个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在内的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涌现出德联集团、文灿压铸、雪莱特光电等一批本地汽配民企。

    据统计,2011年,南海区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66亿元。22家企业纳税超千万元,其中本田汽车零部件和爱信精机纳税额均超过1亿元。今年1-9月,汽车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的高增长势头,累计实现产值120.58亿元,同比增长17.4%。预计佛山一汽大众项目达产后,全区汽车及零部件年产值将超过3500亿元。在汽车销售方面,以华南汽车城、广佛汽车城为代表的汽车销售市场,2011年全区汽车及配件市场销售收入145.6亿元,税收1.5亿元。今年1-9月,全区共销售车辆34920辆,实现销售收入74.9亿元,是佛山市销售车辆最多的区域。

    目前南海汽车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接下来需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规划和汽车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以佛山一汽大众等龙头项目及汽配集群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

    》建议

    推进“狮山汽车城”建设

    昨日,参加会议的一行人先后视察了桂城千灯湖广东金融产业区以及佛山一汽大众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加速加力,确保佛山一汽大众项目按时投产及配套项目同步推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修编南海区汽车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以明确产业布局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各部门要形成合力,确保以佛山一汽大众项目为龙头的“狮山汽车城”建设的顺利推进,增强南海经济发展后劲。

    副区长、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刘铭恩表示,引入汽配企业后,不仅对南海区的地方税收贡献很大,而且对本地人员就业有很大促进作用,同时还有很大的产业带动作用。刘铭恩提出,政府应该引导汽配企业更多租用农村土地,盘活农村的集体土地,为汽配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2022073508号-1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