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财税收入飘红 民生民企并进
发布时间: 2014-01-15 16:04:14   来源:区人大

(图文转载自:珠江时报 2014年1月15日)

2013年,南海区财政总收入完成417.76亿元,税收收入110.82亿元

  2013年,南海区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417.76亿元,同比增长34.8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13亿元,同比增长13.12%;税收收入110.82亿元,同比增长11.09%,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在财政总盘子不断扩大的同时,南海各项改革和经济社会的分配结构也在调整。日前,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对区委全会的财政数字进行解读。从公共财政支出的方向和重点,可以清晰地看出南海区政府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度重视以及改善民生的决心和魄力。

  财税收入双双飘红

  根据统计,2013年南海区财政总收入超400亿元,比上年增长34.8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13亿元,增长13.12%;全区税收收入首破百亿,成为拉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

  财力的增强,为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介绍,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2011年的116亿元增加到2013年139亿元。其中2013年全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108.17亿元,这个数字今年还会继续增加。

  公共财政以民生为重

  “2013年,南海财政的教育支出达37亿元,是最大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项目,比2012年增长了8.6%。”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南海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和书本费全免,对学前教育进行补贴,补贴对象覆盖南海户籍就读幼儿。此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如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逐步扩大。

  除了教育,南海在其他民生领域也不断加大投入。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3亿元,城市更新、改造旧村居容貌、公共安全和平安南海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快。

  围绕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南海上调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住院医保、老人津贴等保障标准,社区门诊纳入医保目录范围药品100%报销,居家养老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177套,完成分配3101套,有效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2013年,南海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9亿元,医疗卫生支出7.32亿元。

  扶持民企助推经济 

  作为珠三角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南海的民营经济正面临着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挑战。为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南海推出了包括北斗星计划、雄鹰计划、育苗计划、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等一系列政策。2013年,南海民营经济作为“四轮驱动”战略的一个“轮子”,在转型提升过程中获得了区财政22.43亿元资金的大力扶持。

  “区经贸、科技等部门合力,引进高新技术平台和高端人才;财政支持方面,设立了1.8亿元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政府各个部门互相合作配套,才能帮助企业走上更大平台上发展。”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2014年南海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南海将坚持“四轮驱动”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包括深入实施“北斗星计划”,推动行业联盟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民营企业。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龚瑜

  通讯员 魏华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2022073508号-1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