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就区法院执行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44:13   来源:区人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动我区法院执行难问题有效解决,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促进“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至5月,常委会就我区法院执行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7个镇街和部分区直部门,听取了区法院、镇街法庭关于执行工作的情况汇报,征询了镇街、部门、村居以及人大代表、律师、当事人等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阅了部分反映法院执行工作的信访案件材料。此外,还赴省内的广州天河、佛山顺德以及省外的江苏江阴、昆山等地,考察学习当地法院执行工作的经验做法。

  调研报告充分肯定了区法院的执行工作成效,认为区法院面对执行环境日趋复杂,执行案件大幅增长的严峻形势,能够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克服案件多、人员少、任务重等多重困难,扎实开展执行工作,在一些执行环节的改革和重点难点案件的执行上有了新突破,取得一定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调研报告指出执行工作仍然存在着执行不理想、监督工作不到位、执行信息不公开、惩处不严厉等问题,并从法院内部的自身原因和社会层面的多重外因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针对这些问题及其原因,调研报告建议,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大胆改革,主动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增强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加快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案件精细化管理和执行队伍建设;要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出台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打击阻挠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要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增强执行工作合力;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社会舆论引导。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2022073508号-1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