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产业发展保护区严格控制开发商品住宅类经营性房地产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53:26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珠江时报  2018年1月11日)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通讯员/黄毅雄)南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昨日召开,听取、审议和批准通过了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南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规划》的报告。记者获悉,南海将在全区范围内划定372个产业发展保护区块,区域内严格控制新增开发商品住宅类经营性房地产项目,总规模超24万亩,工业用地21.6万亩。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崇剑主持,副主任罗坚华、朱伟新、武小文、李尚钜、彭国祥、李声让等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副区长陈绍文,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恩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晓燕列席。

  为保障制造业用地供给,有序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区规划部门此前牵头编制了《南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规划》(下称《规划》)。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常务副局长招思源在会上作了关于提请审议《规划》的报告。他表示,南海宽松的改革政策环境,有利于通过政策推动土地集约、大型产业发展保护区的进一步形成,加之南海工业用地存量较大,已发证、符合土规比例相对较高,虽然存在空间分布过于零散、工业用地效率不高等问题,但通过规划引导可获得较大较好的提升。

  为此,区规划部门建议按照总量控制、集中连片、保大放小、分类定策的原则划定产业发展保护区,优先划定制造业基础较好、集中连片、符合城乡规划和产业规划的产业园区。保护区按规模分为产业园区、产业街区、产业地块三类,用地规模分别不宜低于500亩、150亩,最低不宜低于30亩。管控强度分两级,其中一级管理区块133个,区内工业用地约17.3万亩,是保障城市长远发展而确定的工业用地管控区;二级管理区块239个,区内工业用地约4.3万亩,是稳定一定时期工业用地总规模、未来逐步引导转型的工业用地管控区。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发表初审意见表示,区政府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编制《规划》,顺应了当前发展形势,希望在划定保护区过程中与已有的产业升级和产业保护等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并积极探索配套的激励措施,整合产业发展保护区的空间、资源和产业优势,实现集中连片开发的规模效应。同时出台相应办法,对产业发展保护区的划定调整、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会议认为,该规划符合南海实际工作情况,对促进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会议决定批准该规划,并由区政府组织实施。

  此外,会议还初步审查了南海区(含桂城街道)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2022073508号-1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