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重要文章和学习研讨李希书记在佛山市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5-10 17:21:06   来源:区人大

  2019年5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学习研讨李希书记在佛山市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近期的有关工作进行研究讨论。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崇剑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坚华,党组成员、副主任朱伟新、李尚钜、彭国祥、李声让,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君耀出席会议,副主任武小文列席会议。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重要文章

  会议上,李尚钜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判断。

  赵崇剑同志指出,道路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坚持用探索发展的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作为共产党员,要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文章的丰富内涵,全面理解、整体把握其科学思想体系的内在逻辑和科学方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会议学习研讨了省委李希书记在佛山市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时的讲话

  会议上,李尚钜同志传达了李希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分别围绕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

  会议认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刻,李希同志到佛山调研,充分肯定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体现了省委对佛山工作的鼓励、鞭策和期盼,体现了省委对佛山工作的信任和肯定,更反映了省委对佛山发展的厚望。李希同志的讲话精神为南海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学习贯彻李希同志的讲话精神与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四个传承”、“三个先走一步”、“五大再造”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对标最优最高最好,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行职责,助力推动我区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基层党建等各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

  赵崇剑同志强调,要将贯彻落实李希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与常委会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结合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积极参与和推动立法,通过组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为佛山市人大提供立法参考,真正帮助南海化解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瓶颈问题。二是要抓好重点监督项目的落实,监督支持好“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坚持事后监督,对以往监督议题开展“回头看”,做实今年专题询问项目,不断扩大人大监督影响力。三是要做好今年重大调研项目,可邀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调研,保证调研有深度、有广度、高质量。近期要把科技创新和民营企业法律保护等方面的调研做深做精,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四是要全力做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阶段工作,抓好相关工作的巩固提升,为第三阶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五是要高度关注民生,聚焦解决民生公平问题,精准选取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推进民生实事办理落实到位。六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激励机制,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热情,加快代表联络站“一站一特色”建设,发挥联络站示范点的引领标杆作用。七是要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重点推进各镇(街道)人大工作“一镇(街道)一品牌”建设,推动镇(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八是要坚持加强常委会的党建工作,发挥党组成员的标杆示范作用,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展示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担当精神,实现新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对口帮扶石城镇上洞村扶贫工作和《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2019年修订)》和《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