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我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到狮山镇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03 17:26:58   来源:区人大

  为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专题询问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常委会《关于开展我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的分工安排,2019年5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祥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城建环资工委成员组成调研组,到狮山镇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组在狮山镇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狮山镇人大主席李逢源、副主席周月嫦,镇委委员潘景昌等陪同。调研组先后视察了丰岗公涌、罗村涌和良安涌副涌,听取了镇环保办对河涌整治工作规划和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以及相关河涌的河长对统筹协调治污工作和日常巡河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河涌治理的经验做法和存在困难。

  下午,调研组在狮山镇政府召开了调研座谈会,狮山镇人大主席李逢源、副主席周月嫦,镇委委员潘景昌,镇国土、规划、拆迁、水务、环保、城乡统筹、财政、经促等部门有关领导,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村(居)两委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

  会议上,镇环保办就该镇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总体情况作了汇报。其他与会部门的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分工,就如何协调配合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分别进行了汇报。据了解,狮山镇于去年5月上旬完成黑臭水体排查,确定共有黑臭水体30条,其中区级27条,市级21条,属于广佛交界区域的13条,目前均已制定整治方案,计划2018年至2020年,投资约10亿元,实施110项整治工程,分阶段落实整治工作任务。目前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7条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其他河涌水质基本好转。随后,会议针对部分地区生活污水截污未能落实、工业污染源摸查执法打击力度不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推进受阻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区人大代表、村(居)两委负责人也对更好地开展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彭国祥副主任指出,狮山镇内河涌较多,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重、压力大。虽然近年来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今后还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要针对生活污染源总量大、来源复杂等实际情况,全面摸清源头,充分研究考虑影响治污效果的因素,对症提出解决措施,保证治理工作质量。要加大对工业污染源的执法打击力度,落实取缔无证照企业,强化日常巡查监控,从源头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确保标本兼治。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