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丹灶打造“民意直通车”,全力发展“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
发布时间: 2019-06-17 17:38:55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南海丹灶)

  6月14日下午,丹灶镇召开丹灶镇人大“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工作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丹灶镇相关领导、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驻站代表、镇人大办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丹灶镇人大主席陈滔元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各部门、各村居、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注重实效,正确引导,切实做好“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工作,为推动镇中心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进行工作部署。丹灶镇人大副主席刘家僚传达上级有关精神,详细解读了丹灶镇人大“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活动方案及相关工作要求。

  一、打造“民意直通车”,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强化问题解决效果

  为什么要打造“民意直通车”这个品牌创建活动呢?丹灶镇计划通过开展“民意直通车”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完善联络站工作流程、意见处理机制,将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建设成为“直通群众”,代表零距离听取和收集民意,“直通部门、村居”,意见直达镇相关部门或所在村居解决处理的重要平台。“听民声、聚民意”,联络站的作用是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丹灶镇未来将通过开展“一站一特色”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联络站的活动内容,提升联络站的履职实效,拓展联络站的工作职能,优化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手段,发挥驻站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使联络站成为展现代表风采、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

  二、具体创建计划抢先看

  2019年,丹灶镇计划在良登、丹灶、西联、罗行4个示范联络站试点开展创建活动。

  1.良登联络站: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为特色,良登联络站作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由联络站根据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的各个进程,每月选定内容和活动方式,组织一次代表开展联系群众的主题活动。

  2.丹灶联络站:市民融合。以“市民融合”为特色,丹灶联络站将结合该社区外来人口较多的特点,通过组织新市民参与社区党建、乡村振兴、流动人员管理等视察活动,提高新市民共建共治意识。

  3.西联联络站:企业服务。以“企业服务”为特色,西联联络站计划结合商会负责人为该社区人大代表、代表中企业家身份较多的特点,开展提升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发展等的问情问计活动,推动全镇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4.罗行联络站:健康服务。以“健康服务”为特色,罗行联络站将结合该联络站驻站代表既有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护士长,也有药房负责人等人才资源优势,同时也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资源优势,通过举办社区群众健康讲堂,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和常识。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