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跟踪监督南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01 14:43:51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珠江时报  2019年7月1日)

  6月28日,南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南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回头看”情况报告。会议透露,2016年以来,南海法院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终本合格率等主要指标逐年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已如期实现。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崇剑主持,副主任罗坚华、武小文、李尚钜、彭国祥、李声让等主任会议成员出席,区法院院长陈恩泽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回头看”情况报告。

  法院执行工作开创新局面

  陈恩泽介绍,南海法院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全院把主要力量、主要资源和主要精力向执行工作倾斜。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设,重塑了执行办案新机制。执行指挥中心在2017年12月开始实体化运作,通过案件管理中心、司法评估拍卖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质效监管中心四个子中心的相互协同配合,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全院执行工作,以执行队伍15%的人力完成了全部执行案件50%以上的工作量,办案质效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南海法院通过开发建设“南海执行大数据应用系统”协助办案、实施执行退款“无纸化”流转、开展“海啸”集中执行行动等措施,有力推进了执行工作。

  2018年,南海法院新收案件24786件,结案25260件,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36.1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23.3%和64.7%。执行信访案件和审判信访案件的比例也从2016年的2.08:1,逐步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执行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会议对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解决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工作任重道远、压力较大,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各项指标。

  针对案多人少矛盾、信息反馈不及时、联动反应慢、运行不够通畅、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会议要求南海法院继续探索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惩戒措施,拓展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以提高查找人、物的能力;从硬件配备、相应的资金保障和激励举措上加大投入,激发网格员队伍支持执行工作的积极性;配强执行人员力量和执行工作装备,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更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和法治环境。

  赵崇剑指出,解决执行难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南海营商环境,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南海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跟踪监督。他对南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法院工作成绩显著,群众对法院满意度越来越高,法院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要求法院接下来加大工作力度,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巩固阶段性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既要消化存量也要控制增量,在预防产生新的执行难案件上下功夫。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