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九江镇人大代表到全省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考察学习人大工作成功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19-07-04 16:59:33   来源:区人大

  为助力代表更新知识观念,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政治素养,进一步建设“活力人大”,2019年6月26日至28日,九江镇人大办组织了第一期人大代表暨人大干部赴韶关新丰培训学习班,以“集中+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借鉴该地人大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40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在九江镇人大副主席何伟雄的带领下,来到全省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人大,先后参观了梅坑镇人大代表联络室等办公场所,并观看了梅坑镇人大工作宣传展示板和工作汇报片,翻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听取了工作室负责人汇报介绍等,详细了解该镇人大硬件设施配备、各项制度建设、代表活动开展等情况。双方就如何做好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梅坑镇人大作为全省乡镇人大示范点,其中工作亮点有三方面。一是建立实施乡镇人大代表周二轮值制度,公开人大代表姓名、电话、轮值时间,每周安排2-3名代表在联络室接待选民,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二是按照“321”思路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工作。具体为“一年3问”,即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两评”,即年底由全体人大代表对所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测评,成绩末两位单位进行评议;“一跟踪”,即全过程的跟踪督导。三是落实了场地,设立人大主席团固定会议室,保障了人大主席团会议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梅坑镇人大的建设工作,认为梅坑镇人大的平台建设标准高,运用效果质量高,工作谋划起点高,其经验很值得借鉴学习。

  此外,九江镇人大代表暨人大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还在梅坑镇进行。何伟雄在开班仪式上传达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九江镇人大下半年的人大代表工作做出部署。他提出,要把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转化为实际行动,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紧扣发展主题,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全心全意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