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樵镇人大组织代表到大沥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18 17:51:00   来源:区人大

  根据西樵镇人大关于开展人大代表“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主题活动的工作安排,2019年7月17日上午,西樵镇人大组织西樵镇第二和第四代表团部分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到大沥镇的大镇社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调研。

  代表们先后到大镇社区的一中村、民建村和红卫村进行实地学习调研。据介绍,大镇社区领导班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抓细节、调纠纷、促平衡、创和谐,带领村民谨守村规民约,着力抓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车辆登记有序停放、规范出租屋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完善村道硬底化、雨污分流、管线落地、修建公园和垃圾压缩站等公共配套设施,明确闲置地和五边地的使用权等,切实带领村民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使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大镇社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认为大沥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对西樵镇很有借鉴意义。

  座谈会上,针对西樵镇今后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代表们提出,领导干部和代表们要做好表率,注重培养行善积德的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动员村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设工作,共同出谋划策,同心协力,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应立足本地,因地制宜,保留特色,特别是要保育好本地的历史文化印记,做到记住乡愁;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重视更接地气,由村民群众最迫切的诉求着手,从搞好村容环境保洁工作做起,注重通过乡村振兴同步化解历史矛盾和邻里纠纷,使村容村貌的美化提升和乡风民俗的改善提质同步取得双赢;西樵镇的污水处理量大,雨污分流工作迫在眉睫,要未雨绸缪,在部分村居加快建设小型的污水处理装置,切实减轻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日常污水处理压力,逐步改变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作的现状。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