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抓住财政监督“牛鼻子”,打造镇人大工作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7-24 16:27:19   来源:区人大

  如何盘活财政预算资金,发挥财政预算资金最大效益,提升政府的财政效率,西樵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监督工作,以财政预算监督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管好政府“钱袋子”之路,打造镇人大工作特色品牌。

  2019年7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武小文副主任一行前往西樵民乐社区代表联络站调研西樵镇人大工作“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情况。

  会议上,西樵镇人大主席张坚和介绍,西樵镇人大结合区人大部署“一镇一品牌”创建活动,根据辖区实际和工作重点,确定将“财政预算监督”作为创建活动主题。除常规的定期听取和审议镇政府财政工作报告外,还通过多种方式对财政预算单位开展财政“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

  一是实施镇财政预算编制的评审监督,组织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和人大代表对预算额度较大的部门和项目进行评审监督,实现预算编制的前移监督。二是通过预算联网系统对预算支出进度实施监督,重点关注预算执行较慢的单位和项目。三是对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询监督,责令书面检讨并限期达标。四是开展绩效监督,由人大、财政、审计、组织工作办、纪监五个部门组成领导组,聘请第三方对财政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抽取资金量大、民生关注高的项目进行重点评价,绩效结果全镇通报。五是建立考核制度,将财政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作为各部门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武小文副主任表示,西樵人大的财政监督工作扎实到位,效果明显。人大工作始终要牢牢抓住“钱”、“法”、“民”三个“牛鼻子”。西樵人大要借助品牌创建时机,进一步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深入探索人大看好政府“钱袋子”的思路方法,从而不断提升财政运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