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意直通车丨东联社区把脉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难点
发布时间: 2019-07-25 17:27:19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有位周报  2019年7月24日)

  “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过程中,谁来监管?如何考核?如何运营维护?7月23日,丹灶镇人大主席陈滔元与东联社区联络站代表等相关负责人,举行了“污水进官网,我家我搞掂”讨论活动。讨论会上,各人大代表就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景,提出最关注的难点、痛点和工作意见、建议。

  什么是“截污到户、雨污分流”?会上,驻点团队成员就全区全面推进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的整体部署、相关要求和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截污到户”即是从每家每户建立专用的生活污水管道,将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避免直接向河涌排放。这是在全省县级区域首次全面实施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

  “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是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会上,东联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兆辉介绍东联社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工作情况。据了解,近年来,东联社区一直致力于创建更加宜居的环境。自去年年末开展三三行动以来,东联社区发动12个经济社,深入大街小巷清理烂板、杂物、杂草等过千吨,农村人居环境得以明显提升。

  在农村整洁环境的基础上,东联社区还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开展“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就如何吹响“截污到户、雨污分流”攻坚战号角,现场各人大代表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要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并发动广大群众人人参与、科学种养减污染、房前屋后全绿化等意见、建议。

  “截污到户、雨污分流”是村民受惠、村民出力的事情。陈滔元在会上强调雨污分流的重要性和惠民性。他表示,污水处理厂治污能力有限,当降雨量大时,污水容易溢流到河涌,导致难以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因此,全面实施全区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迫在眉睫。他建议,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各方的职责和分工,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深入群众宣传雨污分流工作内容,以多种方式推进“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开展。

  会后,陈滔元一行人仔细摸排了东联社区拾徐经济社污水官网建设情况,找出破损和错接漏接的截污管网,认真排查污染源出处,结合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要求,依托社区党委、各级人大代表发动党员、带领群众,力争按时按质完成整治工作。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