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九江镇人大组织代表调研视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30 23:29:27   来源:区人大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迫在眉睫。在今年初的九江镇人大三届六次会议上,全体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议案》,推动政府制定系列方案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2019年7月25日,按照九江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安排,九江镇人大主席潘洁英带领镇内部分人大代表到敦根社区开展调研视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探索“高质量”、“可复制”的人居环境整改样板,助力九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走进敦根社区,代表们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河涌边上坐满了在此休闲的市民,他们或在唠家常、或在下象棋……生活很是悠闲。“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加紧开展当中,现已基本完成屋前屋后巷道的大清理、鱼塘漂浮物清理、鱼塘边杂物清理等卫生黑点大整治。”敦根社区相关负责人边走边介绍社区开展整治工作的情况、措施,现时村里环境较干净整洁,几乎不见垃圾,未来按照规划还将建设垃圾屋,多渠道提升村民素质,结合垃圾分类政策,努力打造出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群策群力自治的敦根样板,

  据介绍,今年,九江镇选取敦根社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九江镇敦根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引领洁家、美家行动和宣传工作专责推进组,项目规划建设专责推进组和基层善治专责推进组共3个专责组,共同探索和推进敦根社区“高质量”、“可复制”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容村貌不止是村委会和政府的工作,更需要村民的共同参与。敦根社区深知其中精髓,通过筛选出“星级家庭”、“最美庭院”等典型例子,为村民树立榜样,带动村民齐动手做好家园清洁工作。

  在座谈会上,围绕如何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镇城乡统筹局和卫计局分别作了汇报。随后,代表们纷纷从提前规划、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现在环境搞好了,但并不能代表以后就好,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约束村民行为,制定好相关村规民约,确保成效保持。”有代表如是说。

  镇人大主席潘洁英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项民生工程,关系到村民的幸福感指数问题,但它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结合各村居的历史文化及原有特色古旧屋舍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建设,让村民在自有的文化底蕴熏陶下共建美丽文明村居。此次活动希望通过代表的视察调研和献言建策,推动“高质量”和“可复制”的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在各个村居有效推广,为九江的乡村振兴作出人大贡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