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黑臭水体整治迎来“大考”,破题之路如何走——南海人大现场“开考”,给政府部门出了15道黑臭水体整治“考题”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26:58   来源:区人大

  做足功课精准发问

  专题询问应该“问”什么,怎么“问”?要问出症结,问出力度,这就需要在问前扎扎实实做好“功课”。

  召开南海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专题询问会前,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成了五个调研小组,采取实地考察与召开调研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镇街开展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较为全面地摸清了各镇街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推进存在的困难和产生问题的成因,并且广泛收集部门、镇街、人大代表和村居两委干部等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开展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专题询问拿到了“第一手资料”。

会前彭国祥副主任到狮山镇开展调研

  例如,5月底区人大常委会第五调研小组利用一天时间,到狮山镇就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祥强调,“狮山是佛山市湖泊最多的地方,必须要实现治污、生态环境再造的目标,这才真正是美丽狮山。”

  区人大常委会到部门和镇街调研了解到,通过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活水引水调控管理、清理以及防止农业养殖污染源、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一系列举措,南海区河涌黑臭状况逐步好转。今年上半年,南海水环境综合污染下降25.5%,148条黑臭水体中,有86条达到不黑不臭水质标准,比去年12月新增25条。

  “全区城乡黑臭水体清单共148条。2019年底,南海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65%,全区无重度黑臭水体,无违法排污口,重度黑臭的应转为轻度黑臭;2020年年底,要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消灭城乡黑臭水体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南海黑臭水体整治存在一些问题。

  “在前期的座谈调研活动中,常委会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南海黑臭水体整治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充分听取了社情民意,做了很充足的‘功课’。”在彭国祥看来,这样才能确保专题询问问到“点子”上,问出实效。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