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黑臭水体整治迎来“大考”,破题之路如何走——南海人大现场“开考”,给政府部门出了15道黑臭水体整治“考题”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26:58   来源:区人大

  焦点3

  如何解决

  “截污管网最后一公里”“僵尸管”等问题?

潘永刚委员提问

刘国庆委员提问

罗红委员提问

  前不久,南海打响了“雨污分流截污到户”攻坚战。在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潘永刚说出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诸如‘截污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管不成网’,‘僵尸管’、‘断头管’等,南海是否存在此类问题?如何解决?”

  问题一抛出,叶新就主动接过话筒。叶新说,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建成截污管网约1505公里。针对“截污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南海区计划投入约13亿元,新增建设截污管网300公里,力争完成330公里和86个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预计这些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到今年年底可基本完成全区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由于截污管网建设涉及铁路、高速等部门,业主单位较多,截污管网存在部分节点建设协调所需时间较长的问题,确实存在部分管段因节点未打通,而无法有效发挥收集污水的功效,‘僵尸管’、‘断头管’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占比不多。”针对此类问题,叶新谈到,今年南海区住建部门多次组织相关镇(街道)研究制定方案,明确打通接点时间,落实建设责任人,集中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和推进建设,确保尽快完成节点的管网建设。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