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黑臭水体整治迎来“大考”,破题之路如何走——南海人大现场“开考”,给政府部门出了15道黑臭水体整治“考题”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26:58   来源:区人大

  始于“问”不止于“答”

  “问”,只是起点,更重要是跟踪督办、解决问题,回应市民的关切。

  “面对群众的期待、代表的呼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对待会上各位主任、常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务必落实作出的答复和承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赵崇剑在总结时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抓好黑臭水体整治的各项工作。

  区长顾耀辉参加了专题询问会议,现场询问环节结束后,他代表区政府向与会组成人员郑重表态,承诺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顾耀辉表示,将以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区委对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接下来全方位开展控源截污,抓好2019年新增330公里污水管网、86个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实4类排水大户接入管网,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区楼盘截污整改,2020年底前完成集贸市场、餐饮、学校的截污整改。

  此外,区政府还将全力推进重点流域治理,力争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大部分工程在年内启动建设,主要项目到2020年完工,并统筹推进北村水系流域治理。对全区内河涌、湖库的所有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核实登记,并对排污源头进行溯源,消除污水直排现象。多措并举之下,确保年底前完成102条河涌消除黑臭、明年底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

  一贯关注南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市人大代表黄志雄透露,将有计划在调查研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建议,反映群众的诉求,助力和监督区政府打造良好环境,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

专题询问会现场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硬手段”。“这次选择了涉及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在直截了当的询问中研究难点、寻找方法,并将在持续监督中推动问题解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合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在彭国祥看来,这正是专题询问的要义之所在。

  整治计划向前推进,人大监督也从未有穷期。“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抓好黑臭水体整治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监督,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工作得到落实。另一方面,要发动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到了明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听取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报告。”赵崇剑说。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