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狮山镇罗村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丰岗公涌和王芝涌
发布时间: 2019-08-02 16:56:48   来源:区人大

  根据狮山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安排,7月31日上午,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丰岗公涌和王芝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代表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纷纷为狮山镇罗村水环境治理建言献策。

  据介绍,丰岗公涌全长4.62公里,流经沙坑、街边、联和、联星等4个社区,日产生污水量估算值为1.7万吨。早在2年多前,狮山镇罗村全面推行“河长制”之初,丰岗公涌就被列入重点整治河涌,并在两年间实施了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收效明显。

  “根据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丰岗公涌有1个月水质达标,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63.96%,水质明显好转,而同期区环保局对其检测了6次,其中5次不黑不臭,表明丰岗公涌大部分时间能消除黑臭现象。”在丰岗公涌上游,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建国向代表们介绍河涌水质现状,并表示下阶段丰岗公涌流域计划实施6宗水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约3180.34万元,以进一步改善该涌水质。

  相比于丰岗公涌,王芝涌的投入力度更大,目前建有三个应急净化设施,日处理量共1.2万立方米,其中两个已调试运行。这种设施是通过科学技术,在改善水环境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质指标,最大限度减轻外源负荷。

  在王芝涌上柏联港皮厂段,代表们参观了王芝涌应急净化设施。狮山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务)副局长、狮山镇河长办副主任罗德才现场介绍了该设施的运作规模、运作原理,并演示了净化效果。“这种应急净化效果非常不错,政府投入很大,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参与到治水工作,增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好罗村的每一条河流。”区人大代表王雪看完演示后表示。

  视察两涌后,代表们随即召开座谈会,狮山镇有关领导干部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本次“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口号、对象、内容和开展情况。狮山镇人大组织开展了水环境污染防治视察活动,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对学校建设、解决学位不足问题的监督视察,助力推动狮山镇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建设等。狮山镇罗村水务办和河长办分别汇报了罗村两项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以及狮山罗村目前水环境治理情况。

  “王芝涌是市人大重点监督的河涌,按今天的视察结果来看,王芝涌改善比较明显,单肉眼判断就发现水不黑不臭,相信指标上也有对应的改善,希望能再接再厉。”狮山镇人大副主席周月嫦表示,狮山镇的黑臭水体整治历史欠账较多,许多河涌都采取了多种办法治理,也收到一定成效。她还表示,河涌整治中的截污和清淤是最重要的两个手段,在这两个环节上狮山镇还任重道远,不能懈怠。“希望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多关注镇的河涌治理问题,听取和反映群众呼声,督促各方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狮山镇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浩辉则表示,自2017年河长办成立以来,罗村在治水上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有目共睹,但仍需要全体继续努力。“村居要在巡河中发现问题,涉水企业的主体责任要压实。罗村也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今后将加大力度解决涉水涉污问题。”李浩辉透露,罗村目前排查了村级工业园排污口500多个,每个排污口计划立牌标示牵涉企业,让人大代表和市民随时监督,随时针对性处理。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