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级联动 写就“我当代表为人民”亮丽答卷——南海区多种形式开展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主题活动 ,发动千名人大代表齐履职
发布时间: 2019-08-20 09:54:47   来源:区人大

  亮点透视

  五级代表集中视察支持治水尽锐出战

  水环境治理是老百姓和人大代表关心的重点内容。7月26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内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80多人走进基层,集中视察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级人大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大沥的水头涌流域。水头涌全长3.5公里,涉及居民5.5万人。代表们现场看到,水头涌水体宽阔,两岸绿荫掩映,增氧机正在水中“咕隆隆”地工作,通过增大水体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水体载氧量,改善水质。大沥镇党委委员邝炎桥介绍,大沥以“截、治、疏、引、管”方针推进该涌综合整治,据南海区黑臭水体验收结果,水头涌透明度、氧化还原电位、溶解氧、氨氮四项指标连续四次检测达到消除黑臭标准。

  达标之后又能否巩固成果,实现水环境生态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代表的疑问,邝炎桥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截污管网建设,加强对区域内农贸市场、餐饮业等排水大户的监管,加强工业源和农业源的排查整治。”

  “要大力推进‘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区长顾耀辉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视察活动,期间他督促相关负责人要做好沿线摸查工作,避免截污不彻底问题,确保治理成果不反弹。他说,只要是2020年3月底前完成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的,区、镇街两级分别按工程项目投入的60%和30%进行奖励。

  随后,代表们还来到了狮山王芝涌流域进行视察,听取了狮山镇镇长黄伟明介绍王芝涌的综合治理措施及进度、目标水质现状等内容,详细了解重点闸站应急净化项目的建设情况。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叶新汇报了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的整体情况。2018年9月底,南海形成全区城乡黑臭水体清单共148条,到2020年城乡黑臭水体要全面消除,而今年内必须实现65%以上黑臭水体整治后水质达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叶新表示,希望广大代表继续对整治工作保持关心和支持,共同推动南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南海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重磅活动,此次视察令不少代表感到“履职干劲更大、底气更足”。区人大代表、狮山镇芦塘社区两委干部白凤群说,河涌水质改善,居民是最直接的受惠者,今后将尽己所能争取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支持,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力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主题活动红红火火,南海人大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的脚步也越走越铿锵。为强化监督职能形成强大合力,7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报告,并就黑臭水体整治问题举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专题询问会。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