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意直通车丨入村入户入企,听民声聚民意,丹灶人大代表联络站特色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58:16   来源:区人大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南海丹灶)

  6月14日,丹灶召开“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工作会议时提出,以良登、丹灶、西联和罗行4个联络站作为创建试点,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宣传、电话和志愿活动等形式,实现零距离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随后,镇品牌、站特色创建活动按计划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联络站的优势和作用,推进“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创建工作,8月20日,丹灶镇有关联络站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社、住户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收集对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发挥代表作用,推动特色联络站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走访村民代表 收集社情民意

  以“乡村振兴”为特色创建主题的良登村人大联络站,开展第三场“乡村振兴之良登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家‘讲’”主题活动。驻站人大代表走进辖区内村民家中,收集社情民意。镇人大副主席刘家僚参加了活动。
 
  走访过程中,良登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和村民群众积极发言,主要围绕近期村内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提出意见建议。

  “乡村振兴工作不仅是集体的事,也是关乎到良登村各家各户的事,村内环境不断改善,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群众。”良登村退休老干部罗顺四先生说道。与罗顺四一样,受访的村民大多认可并支持近期良登村实施的大规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提议在进行环境整治的同时,亦要大力宣传,提高村民群众的思想认知,进一步巩固村内干净整洁环境。

  刘家僚表示,村民提出了很多实在的问题与建议,能够尽力为群众争取解决的,就要尽最大努力用心做下去。今后,良登村人大联络站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继续组织人大代表接访群众活动,向村民群众展现良登村未来乡村风貌,同时收集群众意见,争取群众支持与配合,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推进。

  推动黎岗头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以“市民融合”为特色创建主题的丹灶社区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来到辖区黎岗头调研环境整改提升情况。

  人大代表看到,黎岗头的入村道路整洁开阔,平整的水泥地面让过往车辆可安全行驶入村,村道两侧也新增了标准停车位提供村民使用,村侧还增设了岭南风格标准化公厕提供散步和附近的村民使用。

  如今走在黎岗头再也看不到乱堆放的杂草和杂物了,在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还将烂地上的杂草杂物统一清理,并进行硬底化工程,目前道路两侧整齐划一,难以见到过往杂草横生的场景。有市民表示,希望村口的绿植更加规范化处理,让村内环境绿化更加规范有序。

  说起黎岗头的环境提升,让附近的村民啧啧称赞。原本严重损坏的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让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沾上泥土痕迹,十分不便,如今铺上水泥路,确保过往车辆不再泥泞的情况下还带来了安全。“现在进出方便多了,每天还可以抱着孩子到小公园玩玩,挺好的。”罗姐笑着说。

  丹灶社区卫生干部对村内环境提升工作进行介绍。黎岗头的变化渐入细微,让村民感受到环境的细致变化和便利。丹灶社区还将原有的残旧公园进行重新设计和翻新,在道路东侧增加康乐休闲设施、石凳、石桌等设施提供村民使用。环境的提升,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小公园逐渐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茶余饭后,村民们都喜欢来到小公园纳凉聊天。

  不仅如此,村内道路两侧的沿街铺面广告招牌已经统一样式,新增铝合金框宣传栏,增强了村内的人文氛围;丹灶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增设13个停车位;统一规划放置垃圾容器,让保洁人员定期清理等,不断提升村民的人居幸福指数。

  “黎岗头投入约200万元资金用于提升村内环境改造。”丹灶社区卫生干部说,接下来,社区将剩余的闲置地继续硬底化和规划车位,根据实际架构情况将黎岗头村设置成小区管理模式,在进出入口位置设置智能识别系统进行车辆录入,便于村民进出安全,并增设路灯,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了明亮的保障。

  深入企业视察安全环保情况

  企业污水排放是否达标?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为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以“企业服务”为特色创建主题的西联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当天走访调研辖区内的企业安全环保等情况。

  据了解,西联社区喷涂企业较多,普遍存在易燃易爆等安全隐患。为此,当天下午,代表们前后走访了位于西联社区八甲开发区的化工、喷涂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等。

  代表们还深入一家铝制品企业生产车间,了解整个生产流程及具体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方式,并提出要加强各车间设备的中文标识及中文安全生产操作提醒,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等。

  同时,在走访中,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填写相关安全生产、消防、环保治理等方面的企业做法、存在不足和对政府部门的建议意见等内容。市、区、镇人大代表、西联社区党委书记徐灶荣表示,代表们要广泛听取和收集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履行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职责,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结合“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创建活动,西联人大联络站将继续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关注企业安全生产、用工情况等问题,并将邀请专家为企业进行相关培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