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 >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发布时间: 2011-11-17   来源:区人大

  如果提名的各项职务的候选人数,分别超过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时,由主席团将全部候选人名单提交到会代表酝酿、讨论后,进行预选。根据预选中得赞成票多少的顺序,依照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差额选举。

  如果同一人被提名为多项职务的候选人时,都应列入所提职务候选人名单,分别进行选举。

  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按姓名笔划顺序排列;经过预选的,分别按预选得赞成票多少的顺序排列。

  四、候选人不愿意接受提名的,应书面向大会主席团提出。主席团应向主席团成员和提名的代表说明。如果在确定正式候选人之前,提名者书面撤回提名,所提的候选人可以不列入候选人名单;如果提名者不同意撤回提名,仍应将所提的候选人列入候选人名单,同时向全体代表说明其本人不愿意接受被提名的理由,供代表在酝酿、讨论正式候选人和投票选举时予以考虑。

  五、法律规定,从主席团将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酝酿至代表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不得少于四十八小时。大会主席团根据选举的进程,决定提名推荐各项职务候选人的截止时间。

  六、如需预选,以代表团为单位进行,由各代表团团长主持。预选时,各代表团必须有该团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参加,始得进行。未到会的代表不得委托投票。预选结果由代表团团长和监票员签名确认后送大会组织组汇总。汇总结果由大会总监票员签名确认后报告大会主席团,由大会主席团按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七、大会选举进行一次投票。大会选举必须有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始得进行。未到会的代表不办理委托投票。

  八、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代表或选民,也可以弃权。

  投赞成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上端的空格内画“○”;投反对票的,在候选人姓名上端的空格内画“×”;不画任何符号的为弃权。如果另选其他代表或选民的,应在选票上姓名栏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端的空格内画“○”,不画“○”的,该另选人不计得票。选票上所写姓名或符号无法辨认的部分为无效。

  九、每次选举,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进行重新选举。

  每张选票所投赞成票等于或者少于规定应选名额的有效,多于规定应选名额的无效。

  十、被选举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赞成票,始得当选。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被选举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赞成票多的当选。如遇得赞成票超过半数而又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再次投票,以得赞成票多的当选。

[1][2]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