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 >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1-17   来源:区人大

  (四)深化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每年通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促进了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预算监督的实效。通过深入调研,提出积极稳妥推进镇街财政预算监督改革的意见,推动区政府出台加强镇和街道财政预算监督的两个暂行办法。今年,区镇两级人大己依法将审议批准镇街预算纳入职责范围,从制度和程序上规范和完善了对镇街财政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常委会还把政府多元化融资贷款的管理列入监督的范围。

  (五)着力关注民生问题。

  一是大力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村工程建设、城乡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教育改革等工作汇报,视察“健康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从而,促进区政府大力改善城乡健康生活环境,扩大基层医疗卫生站点的覆盖范围,加强“新农保”和“大社保”的推广,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是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通过视察或听取审议关于劳动就业和收入、保障房建设、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情况,积极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其中,通过开展对《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和针对“瘦肉精”猪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推动政府落实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建立定点采购等长效监管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连续三年听取区政府汇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强化警务机制建设和社会治安工作的措施,积极推进“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努力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二、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建设,切实加强司法监督

  (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定,围绕依法治区和法治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六进”活动蓬勃展开,大力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五五”普法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完成,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积极贯彻区委关于深化农村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对推进依法解决农村集体组织与村民利益矛盾问题深入调研与探索,为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出谋献策,创建成效显著。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方面,监督和支持政府建立务实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强行权施政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支持政府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推动审批事权下放和向基层延伸,改进基层服务工作,完善电子政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另方面,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汇报、检查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重要的监督方式,力促法治政府建设。先后有计划地对《行政诉讼法》等20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推动了这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三)全力加强司法监督。常委会根据每年不同的社会关注点和“两院”司法工作的重点,加强对“两院”司法工作的监督检查。五年来,先后对区法院关于民商事调解、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行政审判工作、执行工作等进行了监督,支持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解决执行难、推进诉讼与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得到代表们的肯定。先后对区检察院关于法律检察监督、刑事诉讼、反贪污贿赂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等进行检查,支持检察院在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推进检察机制创新、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等方面的改革。通过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机关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