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 >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1-17   来源:区人大

  五、积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为适应工作需要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常委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在执法检查或审议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之前坚持学法在先,积极参与人大制度研讨交流等活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二)规范行为,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常委会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规范人大工作。设立了法律咨询组,为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提供法律咨询辅助。先后对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6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保证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建立了市民旁听代表大会和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大机关各项服务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调研,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常委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围绕区委工作中心,围绕审议议题坚持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开展了关于农村体制综合改革、政府公安和社会治安工作、建立医疗门诊保险制度、深化文化发展综合改革、中心城区交通出行和停车难等问题的调研,形成一批对工作有较强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决策和区政府工作提供参考,为常委会监督、决定重大事项提供依据。

  (四)勤于服务,做好镇街人大工作。健全常委会领导和工作机构分片联系镇街人大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办法和途径。每年组织镇街人大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互通情况,推进工作。加强对镇街财政预算监督、换届选举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的指导,促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开展。

五年工作实践,我们深有感悟

  秋天,我们不仅收获到了丰收的果实,更收获到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体会。

  一、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区委的总体部署来确定工作的重点,使人大工作不断得以创新和拓展。自觉贯彻区委的方略,努力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重大决策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行为规范,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的有机统一。自觉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区委请示汇报,取得区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保证常委会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二、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和考虑,立足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努力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忠实代表人民利益,是做好人大工作的生命根基。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推动诸如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问题的解决,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