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 >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1-17   来源:区人大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基础。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高度重视代表工作,通过做好服务和保障,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参与管理地方国家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服务。我区各级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了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向前发展。

  五、坚持开拓进取、创新实践,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常委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深化工作实践中的新经验、新做法,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不断释放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活力。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民主法制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人大工作只有不断地开拓进取、创新实践,才能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各位代表,我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群众共同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离不开历届常委会打下的良好基础和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代表结构和代表工作还需进一步优化及改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届又一届地接力工作,开拓创新。

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满怀希望

  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继续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南海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一、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在创新社会管理和民生事业保障上有新成效。新一届常委会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法治工作,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计划。要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加强对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运行下的监督,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要以提升民生品质为目标,顺应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支持和督促政府通过健全民生政策体系,坚持普惠共享,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要更加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发展机会的利益诉求,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水平。

  二、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有新作为。要自觉围绕区委的重大部署和工作重心,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继续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法定程序确保区委重大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全面转型、提升品质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通过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在推进我区先进产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经济质量提升以及推动时代文化发展繁荣等方面加强监督,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保证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务得以依法顺利推进。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保障代表履行职责上有新进展。要加强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和法律修养,提高执行职务的意识和能力。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与调研、视察、检查和评议等活动,引导代表争做“责任型、学习型、调研型”代表,发挥当政参政作用。认真落实保障代表知情权的各项措施,主动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重要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坚持办理工作责任制,提高办理质量。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代表大会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88号C座
联系电话:0757-86228549 电子邮箱:rd_bgs@nanhai.gov.cn 邮政编码:528200
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粤ICP备09102853号  (广东省信息安全指引)  [佛山公安网站备案编号:44060502000167]